法人信用查询
站内搜索
淮安市淮阴区电力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1-26

淮安市淮阴区电力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淮阴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淮阴区“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淮阴区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鼓励诚实守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市营造全省一流用电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淮安市社会法人、自然人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结合淮阴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加快社会信用建设成果在电力领域的转化和应用,创新用电服务模式,同时进一步规范用电主体用电行为,提升用电主体守法诚信意识,肯定和激励电力信用优秀客户,倡导电力用户良好的用电和缴费习惯。建成淮安市首个“信用+供电服务”应用场景,将用电行为信息正式纳入公共信用体系,营造淮阴区诚信用电的市场氛围。

提升办电便捷性。暂无产权、未确权以及无法提供可供电证明的社会法人可凭借淮安市淮阴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江苏省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报告(所需材料见附件1)和自行出具的信用承诺书(模板见附件2)向淮阴供电营业部提出用电申请。

提升接电高效化。淮阴供电营业部为诚信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新装、增容事宜,优化公用变压所间隔、公用线路容量的开放使用。

提升用电省心度。淮阴供电营业部为诚信客户提供设备代维、节能咨询、能源托管、临时用电设备租赁、电费金融理财、专用发票寄送、安全用电管家等用能服务。

三、重点任务

(一)明确电力信用等级分类与评定

将电力用户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分为绿、蓝、黄、红、黑5个等级。绿色和蓝色的电力信用等级认定为诚信客户。信用等级评定要素见附件3。

淮阴供电营业部应当对电力用户用电失信行为实施提醒与告知,对电力信用等级为黄色的,可通过电话、发送短信、推送微信的方式进行提醒;对电力信用等级为红色或黑色的,通过发送书面告知函,进行提醒和警示。

(二)建立电力用户信用档案

电力用户信用档案包括: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名制信息、失信行为信息、信用等级分类与评价信息、其他信用信息。

淮阴供电营业部应当规范管理信息建立、归集、发布、应用、更新等各个环节,特别是要通过电力营业场所或电力官网、公众号、微信、APP等方式公示电力用户的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并组织开展动态分类管理,根据信用等级予以相应的鼓励、警示或惩戒。

(三)加强电力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

将客户的用电行为同其公共信用联系起来,引导客户由被供电公司“催收追收”转变为主动按时缴费,通过发挥社会信用的应用价值,帮助客户形成内驱型用电消费习惯。

淮阴供电营业部应主动加强电力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将电力用户信用档案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四)探索“信用+供电服务”应用

淮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社会法人提供信用信息查询通道,出具江苏省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报告,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诚信客户一定的精神奖励、表彰评优。

淮阴供电营业部应创新“信用+供电服务”举措,加强对诚信电力用户的奖励与激励,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优惠等待遇。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优先受理诚信客户的用电业务,无产权客户可凭借信用报告和信用承诺代替产权证明;提供设备代维、节能咨询、能源托管、临时用电设备租赁、电费金融理财、专用发票寄送、安全用电管家等用能服务。竭力帮助诚信客户用电更便捷、高效、省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建立由淮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淮阴供电营业部参与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持续推进,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协调解决本方案落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二)明确职责分工

淮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用电行为信息正式纳入公共信用体系,淮阴供电营业部建立以电力用户信用等级与评价管理为核心的信用档案,并将社会法人签署的信用承诺书信息按照规定的格式全量及时报送至淮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扎实推进电力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

淮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淮阴供电营业部通过政府网站、电力官网、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信用+供电服务”,切实帮助客户用上放心电、省心电,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淮安市淮阴区电力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pdf




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 邮编:223001 联系电话:0517-83605053(信息公开)
网站建设维护:0517-89890702 网站标识码:3208000060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195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