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信用查询
站内搜索
提升基金监管精准度,推动医保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4-01-25

近年来,涟水县医保局不断加大医保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聚焦群防群治,在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增加和完善审核规则,优化审核结果的核验工作,不断提升监管精准化,实现医保监管从事后纠正向事前提示、事中监控预警转变。
    问题导向,事前约谈提醒。严格执行总额控制管理制度,对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月医疗费用发生额进行控费管理,建立预警制度。对医保基金总发生额、住院人次、次均费用、门诊医保基金使用超出月度定额的医疗机构,及时提醒谈话,指出其在基金使用中存在问题,要求被约谈定点医疗机构切实履行好基金使用主体责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禁小病大治、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针对基金高增长现状,坚持刀刃向内,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纠正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
    目标明确,事中精准监管。对各医疗机构收治患者进行分类,检查过程中分类施策,充分利用智能审核系统,大数据筛选、现场抽查病历、查看在院患者、电话随访等检查方式方法,提前发现监管重点人群,有的放矢,提高医保管理质效。今年来先后开展《冒用死亡人员参保信息骗取医保基金检查》《医疗救助资金使用专项检查》《定点零售药店违规刷卡套现检查》《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检查》《药品超医保限定范围支付专项稽核》等多项专项检查,做到两定机构全面覆盖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点面结合。
    严格执法,事后结果运用。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对发现问题经查实的,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在查处上出“重拳”,对违反医保服务协议管理的,按照协议约定进行处理。对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定点医药机构,追回欺诈骗取的基金,同时处以2—5倍罚款。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

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 邮编:223001 联系电话:0517-83605053(信息公开)
网站建设维护:0517-89890702 网站标识码:3208000060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195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