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盱眙县“信用+网格”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4-03-06

近年来,淮安市盱眙县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创新引入“家庭信用积分”概念,通过量化居民日常行为并赋以信用积分,将社会信用信息管理与服务功能引入网格化治理环节,着力破解基层网格治理“没依据、没抓手、没人听”的难题,成为全省“信用+基层治理”工作试点县之一。

强化数据归集,夯实工作基础。同步网格化管理平台64万人口、21万家庭户和686个网格数据,开辟网格员采集、用户自主申报和政务信息共享三个数据归集通道,将社会治安共治、文明新风共育、村居事务共建、集体资源共享、环境卫生共护等方面与居民日常生活生产相关的行为纳入信用化管理,累计归集信用信息数据5.6万余条。强化信用应用,促进惠民便企。评选出“信用村居”23个、“信用家庭”1.1万户,组织辖区商业银行网格化授信和家庭授信7.6亿元,在入党、征兵、评优评先等事务中,累计查询家庭信用800多人次,让信用积分高的家庭在排位上“高人一点”、速度上“快人一点”、费用上“少人一点”,有效发挥了信用价值在社会治理中的双向调节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长效发展。《盱眙县家庭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和《盱眙县信用惠民嘉许礼遇办法》已报经市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定备案,固化了顶层制度保障和工作开展的合法性。90%的村居在家庭信用积分总体框架下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村规民约,进一步提升了“信用+网格”内涵,凸显信用对村民自治的引领作用。

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 邮编:223001 联系电话:0517-83605053(信息公开)
网站建设维护:0517-89890702 网站标识码:3208000060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195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