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信用查询
站内搜索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题】淮安市淮阴区4000名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1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淮安市淮阴区卫生健康系统4000余名医务人员放弃休息,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我是一名老党员,把班排给我!”

接到火车站值守任务后,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谭振和主动请缨。这位从医40载、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月23日以来,一直坚守在火车站,一个不落地为旅客测量体温,进行健康宣教,还现场示范,教给旅客“七步洗手法”。截至1月30日,谭振和与同事们已经为14000余人次旅客测量了体温。

党徽在胸前,责任扛在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淮阴区像谭振和这样冲锋在前的党员数不胜数,淮阴区中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个个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红手印,强烈要求加入防控一线,韩桥卫生院公共卫生防保所所长陈爱华已快退休,依然和年轻人一样一天两次下村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记录健康档案;西宋集卫生院公共卫生管理所所长孙建军生病挂水8天,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淮阴区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医生蒋晓燕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公又在外地工作,她把乡下的婆婆接来照顾孩子,自己不舍昼夜地投身到防控一线……

“国难当头,医务人员投入一线是职责所在、党性所在、良心所在!”淮阴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号召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党性,践行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五里卫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加入“四包一”联防联控小组,还每天主动承担起为辖区内敬老院、菜市场消毒任务;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韩桥卫生院渔民健康党员示范团队全体成员投入疫情防控战场……

“退了飞机票,夫妻齐上阵”

淮阴区马头镇码头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芳是广西人,已经两个春节没能回家的她,原本早早买好飞机票,准备今年乘着春节假期带着老公、孩子回老家探望父母。

“把机票退了,今年不回家。”1月22日中午,出了淮阴区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的会场,李芳立刻给爱人打电话安排退票。午饭也没顾得上吃的她匆匆赶到卫生院,换上白大褂就召集医院一班人安排防控事宜,培训职工防控知识,规范开展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进行防控应急演练,对武汉返乡人员隔离观察……防控前线,随处可见她的身影。

从那一天起,李芳与在淮阴区疾控中心工作的爱人,顾不上远方翘首以盼的父母、更顾不上家里刚满11岁的女儿,每天24小时在医院,身先士卒,日夜坚守。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责无旁贷!”

在淮阴卫生健康系统,这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夫妻档、父子兵还有很多,西宋集卫生院的盛久宇、魏芳芳夫妻俩,一个是副院长,天天带队下村跟踪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一个是护士,精心做好院感防控;三树卫生院的蒋耀龙、蒋浩父子,一个在本院发热门诊坐诊、一个在分院忙碌……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忠实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

 4000白衣天使共筑一道防线

“体温36度7,正常。” 1月31日上午,淮阴区渔沟镇包圩村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家庭医生包东海一边记录,一边叮嘱:“一定要待在家里啊,一有发烧、咳嗽什么的立即打电话给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淮阴区24个基层医疗机构全体医务人员会同公安、镇村干部对所有重点人群实行健康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到户”,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面对面进行健康宣教,确保“一人不少、一次不漏、一人一档”,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不仅在居民家中有他们的身影,寒风中也有他们的身影。自1月25日以来,王兴、老张集、袁集、丁集、凌桥、杨庄等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分别在各高速出入口进行24小时值守,累计检查车辆10456辆、驾乘人员35168人。

“在防疫车上,大家都很安静,没有人说一句话,心绷的紧紧的,但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1月23日,在接到第一例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指令后,淮阴区疾控中心流调组队员张红成、戴恒、陈子平立即做好二级防护后毫不犹豫赶往淮安市一院。已经在一线战斗了8天的陈子平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疫情来临的时候,作为疾控人应当冲在最前面,因为我们身后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还包括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截至1月30日,淮阴区疾控中心累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26例、采样41例,检测阴性41例。

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 邮编:223001 联系电话:0517-83605053(信息公开)
网站建设维护:0517-89890702 网站标识码:3208000060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195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