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4-19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及省信用办关于开展“征信修复”专项治理工作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信息主体权益保护,净化征信市场环境,整治征信修复乱象,打击非法征信活动,构建长效监督机制,市信用办、市人行、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制订了本方案。

本方案主要从治理对象、治理目标、治理任务分工、治理步骤措施和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明确。

一、在治理对象上,一是主要是治理在全市范围内注册名称、经营范围带有“征信”字样,未实际从事征信业务的机构。二假借征信名义进行虚假宣传、以“征信修复”、“征信洗白”“信用修复”名义招摇撞骗,通过虚假宣传、教唆无理申诉、材料造假、恶意投诉等手段牟利、骗取钱财或个人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市场主体。

二、在治理目标上,一是明确2022年6月底,做到重点监测企业的退出率达100%;二是在企业申请注册登记时,未经许可不得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个人征信”字样;三是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构建“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在治理任务分工上,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主要依法合规获取和提供个人或企业信用信息。加强征信合规监管,指导征信机构、金融机构严格征信异议信息核查,严防与不法分子内外串通,严厉打击违规修改、删除征信信息的行为。加强对重点监测企业开展专项治理政策宣介,督促其到行政审批部门办理有关变更或注销手续。市信用办主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责,做好“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的组织协调工作,对联合执法认定的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在信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进行预警提示,及时录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市委网信办主要“征信修复”纳入非法金融广告治理行动等措施, 对可疑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公众号、社会舆情等进行监测。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配合人民银行对注册名称、经营范围带有“征信”字样的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重点监测名录库。对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在现场检查中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按照国家发改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规定,一是把好新注册企业入口“审核关”,对新注册企业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征信”关键字进行提示说明,非经许可不得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个人征信”字样,并将审批结果及时上传至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平台。二是配合人民银行对未获批准或备案而从事征信业务的企业办理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市公安局主要配合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参与联合执法行动,对涉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立案查处,维护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

四、在治理步骤措施上,分二个阶段,其中3月-4月上旬为准备阶段,加强政策宣传,组织多部门协商,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4月-6月上旬为治理阶段,按照全面排查、突出重点的原则,推进市县协同共治,实现存量动态清零,严控注册入口,择机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打击力度。


淮安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pdf



相关阅读:淮安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 邮编:223001 联系电话:0517-83605053(信息公开)
网站建设维护:0517-89890702 网站标识码:3208000060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1951号
关闭